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省法学会民商法学、诉讼法学、刑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9日 23:02   访问次数:

省法学会民商法学、诉讼法学、刑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

20201114—15日,河北省法学会民商法学、诉讼法学、刑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省委政法委委员、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凤奇出席会议并致辞,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刘永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高校、研究机构和司法实务部门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提交学术论文151篇,通过专家评选,共有97篇优秀论文分获一二三等奖。会议由省法学会主办,河北政法职业学院承办。

李凤奇在致辞中表示,省法学会民商法学、诉讼法学、刑法学研究会,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在省法学会的学科研究会中成立时间比较早,研究领域都是我国法律体系中非常重要的部门法。近30年来,在省委政法委、省法学会领导下,三个研究会团结了一大批省内外法律法学界的专家学者,基本覆盖了全省开设法律专业的高校、开展法学研究的研究机构以及各级政法实务部门,推出了一批法律研究成果。李凤奇指出,法学专家既要研究一般问题,更要关注热点焦点问题。守正创新,密切结合中国实际特别是河北实际,提供法律服务和智力支持。

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刘永志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省法学会民商法学、诉讼法学、刑法学研究会三个研究会在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组织会员开展法治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在繁荣法学研究、服务法治实践、培养法学法律人才、促进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了很多有益成果。省法学会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深刻认识大局、自觉融入大局,紧紧围绕提升服务科学决策、服务法治实践的能力和水平,下功夫抓研究成果质量、抓成果应用转化。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持续开展问题研究,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

此次会议,民商法学、诉讼法学、刑法学研究会分别围绕《民法典》、《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司法体制改革等主题,通过论文交流、专家点评等形式进行了深入研讨。原全国人大法工委民法室巡视员扈纪华到会为与会人员讲解了《中国民法典:编纂历程、基本体例及主要内容》。扈纪华同志从民法典立法参与者的角度深刻解读了这部影响深远的法典,并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对民法典编纂的重大意义、重点难点问题、各编的主要内容等进行了全方位的分析讲解。

研讨会紧扣时代脉搏、聚焦热点问题、阐发法治声音。参会人员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我国今后五年及更长一个时期发展的宏伟蓝图,我国远景发展目标的确定和实现,重要战略机遇期和世界大变局的政策应对,都需要立法、司法、法学教育研究等实践及理论研究人员深入思考、建言献策、贡献力量,深刻变化的经济社会生活为广大法学研究人员提供了丰富的研究素材,也搭建起广阔的舞台,法学会将越来越发挥其法学研究领域主力军的作用。

 


上一条: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路上——科研处举办学术讲座 下一条:我院教师王金兰、张国敏等受邀参加河北省高校法律援助协同发展研讨会

关闭


版权所有:河北政法职业学院科技发展中心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友谊北大街569号

冀ICP备0500280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