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河北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诉讼法学研究会和刑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7日 00:00   访问次数:

聚焦社会热点,法学研究为法治助力

——河北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诉讼法学研究会和刑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胜利召开

2018年111718日,河北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诉讼法学研究会和刑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邯郸市胜利召开。此次会议由河北省法学会主办,河北政法职业学院承办,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协办,省委政法委高度重视这次会议,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刘永志同志亲临会场并作专题报告,省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宪军同志也亲临会场并讲话。参加本届年会的会员代表,既有我省法律界的代表,也有来自北京市、天津市、重庆市等兄弟省市的代表;既有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等理论界的会员代表,也有法律实务部门的会员代表,参会人员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会议参会人数达310余人。

17日上午8:30,开幕式准时开始。会议开幕式由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卢玉中同志主持,他代表三个研究会和会议筹备组,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和各位会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位领导和会员单位多年来对研究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凤奇同志代表学院致欢迎辞。在欢迎辞中,李院长介绍了我院的历史和取得的成绩;鼓励法学、法律工作者要密切关注社会热点,深入开展理论研究;既肯定了三个研究会过去的工作成绩,也中肯地指出了与兄弟省市的差距。接着,邯郸市委政法委书记穆伟利同志致辞,对三个研究会在邯郸市召开表示了热烈欢迎。随后,河北省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宪军同志做了重要指示。冯会长对三个研究会以后的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二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组织开展法学研究;三是要强化实证研究,推动研究成果服务法治实践。冯会长的讲话高屋建瓴,深得与会人员的认同。

会议节奏非常紧凑,开幕式结束后马上开始讲座。河北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刘永志同志做了第一场学术讲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及有关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刘永志副书记多年在河北省委政法委工作,具有丰富的扫黑除恶工作经验。他的讲座不仅向我们阐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扫黑除恶精神,更让我们从司法工作实践角度对该问题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而且对我们河北省的扫黑除恶工作的深入开展更具指导价值。通过聆听刘永志书记的讲座,大家对我国扫黑除恶工作中的诸多问题有了新的认识,也为我们的法学研究打开新的视野。上午11点,河北政法职业学院教授、《河北法学》主编冯兆蕙教授做了《法学研究与论文写作》的学术讲座。冯教授的讲座使我们了解了法学研究与论文写作的技巧,也使我们感受到冯教授不仅学术知识渊博,而且论文审查与发表的经验丰富。他风趣幽默的讲座内容受到了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

下午2:00,三个研究会在会长的主持下各自进行了论文研讨。在研讨过程中,既有和风细雨的交流,也有唇枪舌剑的碰撞;既有理论的探讨,也有实务的切磋,还有二者的结合。论文研讨的时间虽短,与会代表在沟通与碰撞中不仅开阔了视野,提升了专业素质,也收获了友谊!观点可以不同,感情却不能受任何影响!晚上,代表推选出来的评委加班加点,公平、公正地评选出了一批优秀论文,进行表彰。

18日上午8:00,开始了本届年会的第三场讲座。第三场讲座由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亚新教授做学术讲座。他讲座的题目是《司法实务与学界的歧异及对话——以民间借贷司法解释若干规定的理解适用为例》。王亚新教授从“提出的问题及其背景、意义、民事审判实务和程序法理论的关系、关于证据和证明的若干基本观点、以民间借贷司法解释部分条文及其理解适用为例的分析”这四个方面做了一场非常精彩的民事诉讼法学讲座。通过聆听王亚新教授的讲座,大家对我国民事审判实务和程序法理论以及证据使用等诸多问题有了全新的认识。

稍事休息,开始了精彩的主题发言。民商法学研究会、诉讼法学研究会、刑法学研究会各推选年会论文的2名一等奖获奖者代表做主题发言。河北大学刘志刚教授、陈玉忠教授和河北师范大学孙燕山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分别对六位主题发言人的发言做了画龙点睛的点评。

接着进行了颁奖暨闭幕式。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222篇,分别评出一等奖22篇,二等奖44篇,三等奖66篇;另外还评选出90篇优秀论文。这些论文有深度、有见解,不同程度地代表了我省法学理论研究和法律实务的最高水平!

省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会长、学院副院长葛伟同志主持了闭幕式,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戴景月同志宣读了论文获奖名单。大会分别为三等奖、二等奖、一等奖获奖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会长、学院副院长刘莲花致闭幕词。刘院长肯定了本次会议所取得的成绩,对三个研究会今后的发展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会后,学院将再次出资为获奖论文出版《河北法学》专刊。

本届年会从筹备到闭幕历时四个月,会议筹备委员会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从会议筹备到正式召开,从预定宾馆到会务安排,从规划议程到邀请讲座专家,从订购物品到收集整理打印论文集,无一不凝聚着会议筹备人员的大量心血。尤其是科研处的全体同志,无论是处长还是普通工作人员,克服种种困难,提前到达会场,安排相关会务事宜。会议期间,科研处每天晚上开调度会,总结一天工作,安排第二天工作。正是在主办单位的正确领导下,承办单位的倾力付出下,所有会员的鼎力支持下,尤其是在筹委会全体人员的近乎苛求的自我要求下,本次会议才成为一次提高专业水平的会议,也是一次与会代表人数空前的大会,还是一个学术成果再创新高的大会,同时也为以后举办高端学术研讨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上一条:我院科研处人员参加第十三届河北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 下一条:我院成功协办“河北省中彩金 法律援助项目2017年度第一批次案卷评查研讨会”

关闭


版权所有:河北政法职业学院科技发展中心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友谊北大街569号

冀ICP备05002807号-1